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咸阳职院举办教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你幸福吗?你认为什么是幸福?”……

12月6日,一场专为教职工科学缓解工作、生活压力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在咸阳职院院务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咸阳市人民医院精神科一病区副主任,主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邦以《园丁的烦恼——教师的心理健康与调适》为题,为咸阳职院教职工做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安邦以你幸福吗?你认为幸福是什么?这俩个问题开场,为教职工讲述了“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告诉教职工幸福的需求是什么。接着他从教师的幸福感、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说起,并引用了大量的国内外案例,让教师了解自己的职业和教师这个角色对学生的影响。安邦还分析了30岁之前到70岁之后园丁的心理健康状况,告诉教职工们人生每个阶段的压力都不同,应该怎样正确对待及适时减压。

最后,安邦从减压和调适两个方面为教职工们讲述了如何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去缓解工作、生活压力。安邦指出,工作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安全感、内在的成就感,也能帮我们确立人生的意义感,而工作中的压力与我们随行,我们要学会坦然接受并正确解决压力,才不会影响我们前进的步伐。对于减轻压力的方法,他建议:第一,学会接受失败,量力而行,避免身体透支。第二,多用积极的方式思维,遇到不好的事情理智处理。第三,学会倾诉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有规律的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第四,学会给与和接受爱,学会和自我和解。最后,他还送给了现场教职工两句话:“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能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希望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阶段都能享受蓝天白云,健康快乐工作生活。

本场心里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好好的学习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调适自己的压力,为自己、为家人健康快乐的生活。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工会工作人员、各工会小组组长,各工会小组教师代表近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