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讲优良家风故事,践清风传家行动”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展(七)

            最是润物无声处

建筑学院     郝晓莉

自古至今,文化家庭都讲究“家风”的传承,在泱泱数千年的华夏文明之中,随时可现,处处可寻。历史上曾经显赫长久的家族,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家风、家训和家教,为后世学习的典范。《国语》、《论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等许多典籍和家教典范之中无不彰显出家风、家教和家训的精神……总书记习近平“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个人的成长深受家风的影响。

   我的家庭可以说是一个教师之家,外公、父亲、舅舅、小姨、姐夫,还有我,时常有人开玩笑说,你们家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可以自己教了,还进什么学校啊?

   我的母亲是个很平凡的妇女,文化程度不高,总是跟我说年轻的时候要不是家里穷,她也能上大学,她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上大学!所以母亲总说知识改变命运,鼓励监督我和姐姐、弟弟的学习。记得小时候只要稍有空闲,母亲就会要求我背诵唐诗宋词,《三字经》《弟子规》等,记忆深处最美好的画面是,下雨天,妈妈终于不能去田地干活了,就坐在窑洞的土炕上给我们姐弟一边做衣服,一边督促我背书!最深刻的记忆是母亲让父亲买了一本成语词典,要求我背诵,我简直气死了,可是有啥办法呢,如果完成不了背诵任务,妈妈就是一顿狠揍,还不许吃饭!小时候的我特别羡慕那些整天玩耍的孩子们,长大后才理解了母亲的一片苦心。母亲一直是勤俭持家辛苦忙碌了一辈子,无论吃的穿的还是用的,总是先给爷爷奶奶,然后就是自己的孩子。唯独没有她自己。记得奶奶重病时,病房里的其他家属,指着母亲问奶奶,这是你家闺女吧,照顾地真好。母亲总说,父母在做,子女在看,你怎么对待自己的父母,以后也会怎么被子女对待。

    我的父亲是一名教师,小时候,父亲常常借学校图书馆的书给我看,《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因为父亲是老师,我有幸可以看到很多同龄人看不到的书!父亲对我的教育更多的是身教。每个周末父亲从学校回家,必定是先看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生病住院,父亲就一直在床边照顾“ 出必告,反必面,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小时候我在《弟子规》里读到的文字,在父亲的身上看到了。父亲非常爱读书,记忆中,忙碌了一天的父亲,晚上还要负责喂马,在马棚里,就着昏暗的煤油灯光,父亲读书到深夜,这些无意中看到的情景深深影响着我,小时候我就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长大了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好好读书,然后当一名老师,教育更多的孩子们!

父亲是一名教师更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从小父亲就给我讲中国的历史,给我讲毛泽东、周恩来的故事,给我讲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在少年时便在心中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在父亲的教育下,我们姐弟三人都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父亲年近80岁,可是他每天最爱做的事还是看新闻,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发展。每次回家,都会听到父亲的感叹:共产党实在很厉害,共产党实在是太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的中国!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这里,家庭既是一个人人生起点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

回顾总结无数曾经辉煌一时的家庭,还有那传承已久的国粹——国学,他们的家风各有千秋,其中不乏许多可称为经典的精华:齐家、治国、平天下;岳母为儿刺字“精忠报国”,“忠”为岳家之家风;林则徐勤俭持家,生活简朴,他认为“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增其过。”崇尚“俭”为林家之家风;曾国藩以为“勤”为人生第一要义,崇尚“勤”为曾家之家风曾国藩《家书》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历代先贤的家教家风是父母这样教育我们的典范,更是需要我们一代代人传承的典范!这样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我,如灿烂的阳光照耀着我,也如磅礴的能量推动着我不停地成长。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我爱我家,更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