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讲优良家风故事,践清风传家行动”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展(六)

 

祖母、母亲和我

 

潘晓莲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物质生活虽谈不上富裕,但日子在乡邻眼里还是比较好的。由于祖父去世得早,祖母、父母亲辛勤劳作,竭尽所能给我们姐弟提供了比较好的物质条件,基本上可以说衣食无忧,让我们度过了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他们身上表现出的勤劳淳朴、厚道善良,乐观豁达的优秀深深影响着我们的人生道路

在我的一生中,祖母和母亲对我影响最大。50多年的人生阅历中,回头一望,总能找到她们的影子。

记得小时候,祖母有一个“百宝箱”——药箱。好奇心驱使着我,不时的都在心里惦记着祖母的药箱黄色的箱子和中间红色的十字,让我思绪万千,总想打开看看里面都有些什么样的宝贝。有一天,趁着祖母不在,偷偷地打开那个神秘的箱子,把里面的药棉酒精碘伏接生钳子止血钳等翻出来,被祖母发现轻轻地打了我的屁股,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各自的使用方法和作用,当时听不明白,只是傻傻的点头,后来药箱被锁起来了。祖母在我上大二的那年离开了人世

祖母的一双小脚是他们个时代老一辈女妇女鲜明标志——三寸金莲印象中祖母白色的裹脚布和黑色的小鞋形成黑白分明的画面。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祖母硬是靠自己的努力也成了一位能识文断字的“文化人”。祖母年少时,家里为舅爷请了先生,她不顾父母的阻拦偷偷和舅爷一起学习。由于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解放后,经过专门的培训和学习,祖母成了公社第一批接生婆。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不断的总结每次发生的不同状况,一边总结,一边和母亲分析,在不同程度上也影响着母亲。祖母娴熟的技术在我们方圆数十里早有名气。周围有人家媳妇怀孕了,就来到家里告诉祖母大概的预产期,的那段时间,祖母随时等待着出发。不管是春夏秋冬,三更半夜,风雨无阻,只要有敲门声,有需要,背起药箱,柱上拐杖,欣然前往迎接新生命。在那个年代,农村交通不便,大黑天出门,深一脚、浅一脚,母亲不放心,常常陪着祖母。当时的农村,医疗卫生设施极其简陋,加之生活困难,产妇基本上都是在家生孩子。乡间流传着人生人吓死人的说法。祖母只要有乡亲来请,不管是十里八乡,无论深更半夜,祖母都泰然应对,保证大人小孩平平安安。遇到家境困难的,她不但分文不取,还看家里有啥东西是产妇需要的都免费赠送。遇到产妇难产,她更是累的满头大汗,回到家倒头就睡,要休息好长时间才能缓过来。祖母仁爱慈祥,精湛医术深得乡亲们爱戴,她也因见证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见证一个个家庭的欢乐而倍感自豪。祖母去世后,乡亲们从不同地方赶来祭奠追忆、悼念、祖母的各种好。让我无形中也学会了关心和爱护左邻右舍,尊老爱幼,热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影响这么多年

人生当中,影响最大的还有我亲爱的母亲。母亲可以用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来诠释。母亲完小毕业,写一首漂亮的毛笔字,特别是小楷在村里担任过出纳,账本上留下母亲的华丽笔迹。我从小闻着墨香长大,听见朋友有笔会和书画展览便不由自主地跑去。母亲自幼心灵手巧,勤劳朴实,纺线织布,裁剪衣服,做饭洗衣,下田耕作,从没见她闲过。家里儿女多负担重,白天田里劳作,夜纺线织布,裁剪衣服。经常半夜起来,总能看到织布机上挂着明亮的油灯,母亲娴熟的动作让梭子踏板、搬挡板依次进行。织机有节奏的不停穿梭,织出一尺尺布。祖母去世后,母亲耳濡目染,积极参加医疗站培训,继承了祖母的手艺。她一辈子热心助人,任劳任怨,用辛劳的双手迎接了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家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培养了我吃苦耐劳,乐善好施,关心和爱护他人的优良品质。

祖母和母亲,是我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她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大半生,温良恭俭、勤奋好学、睦邻乐善、敬业乐群成为我一生为人处世的准则和样板,也养成了我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爱国爱家爱社会,快乐生活,愉快工作,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从内心来讲,我想这就是她们传承给我的家风!

家庭是人生起点的地方,也是梦想启航的地方积极、健康、正面的家风,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我很庆幸人生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母和一个不凡的母亲,她们留给我的精神财富让我受益无穷。我也会把这种精神和品质传承给我的女儿和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