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讲优良家风故事,践清风传家行动”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展(四)

宝贵的财产

教务处  梁文方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老子《道德经》中有言:“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周公的《诫伯禽书》、诸葛亮的《诫子书》、司马光的《训俭示康》、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朱柏庐的《朱子家训》等历代家训中体现的核心思想之一即是“俭”,并将节俭作为家风世代传承。因为他们知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勤劳节俭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屹立世界五千年。这种风尚也深刻影响着我的长辈们。我记忆中的姥姥、奶奶、父亲、母亲,都是极其俭朴的。记得小时候,麦收季节,常常见我姥姥晚上摸着黑,在地上抠着一粒一粒被压到地上的麦粒儿,捡了一把又一把。挂在她老人家嘴边的“名言”之一就是“什么时候都不能糟蹋粮食。”冬天睡觉姥姥不舍得盖押风被子,她说:“怕太热了出汗,溻湿被子,容易糟。”可是那时的苏北农村,在冬季,房子里也是零度以下的温度,即便盖两床三床被子,也不会热出汗的啊!姥姥珍惜物品如此,让人心疼不已!老人家96岁去世的,一辈子没生过病,没吃过药。自己预知时至,在梦中安祥离去。

我的奶奶生在大户人家,虽不缺吃穿,但家风尚俭。我记得她老人家在非要点灯不可的时候,也是把灯芯调得小小的,说这样省油。吃完晚饭到睡觉前的一段时间,跟家人说话聊天,都不让点灯,奶奶说,说话用嘴又不用眼。老人家活到95岁还是耳聪目明,自己穿针引线,生活完全自理。

我的父亲一辈子勤俭节约,奉公守法,从不贪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他常说:“咱少拿公家一颗钉子,公家就省一颗;少拿公家一张纸,公家就省一张。”到退休时,单位发了800元的退休金和一床毛毯,这就是他工作一辈子的全部财产。退休后回到老家,每逢过年,父亲说:“过年了,给院子换个大点的灯泡。”于是就把10瓦的换成25瓦的,的确比之前的亮堂多了!但也仅限于年三十和初一两天,父亲说:“发电要用煤碳,我当过煤矿工人,知道采煤不容易,咱能省就省。”后来生活好了,他仍然这样,直到去世前,他还在谆谆教导我们,千万不能贪图吃喝享乐,要会过,要节俭。

对母亲的节俭印象也是极为深刻的。记忆最深也是一直沿续下来的习惯,就是吃完饭的碗里,不能有一粒粮食,如果是稀饭,必定用馍擦一遍或者用水冲冲再喝掉。母亲说,粮食长出来不容易,粒粒皆辛苦是真的。所以直到现在,我们兄弟姊妹都保持着爱惜粮食的习惯,我想,父母的在天之灵应感欣慰吧?

还有我现在仍然健在的公公婆婆,他们一辈子勤俭朴素,到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仍然如此。

家里电烧水壶的把儿掉了,我要给他们买一个新的,公公马上拿出工具,用细扎丝把壶把绑得紧紧的,很有成就感地跟我说:“看看,这不一样能用吗!”家里过道的灯泡坏了,我拿了一个大点的正准备换上,公公说:“那是60瓦的,太大了,浪费电。用这个12瓦的就行,过道上,又不用太亮,能看见就行。”我知道,与其给他们买个新壶、换上大灯泡,都不如顺从老人的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心里舒坦,那也是孝。婆婆刷锅洗碗洗衣的水,公公负责收集到卫生间里,用来冲马桶。我经常听到公公自言自语:“牺牲那么多同志,换来这么好的生活,我不珍惜叫谁珍惜。”

婆婆的俭朴更是令我敬佩。外面经常有人给老年人发一些小广告,婆婆爱学习,就把这些小广告积攒下来装订成本子,作为她的学习笔记本。从超市购物回来的小票,她都用来记录学习中的问题,每次我回去,她就拿出这些问题问我,这个字怎么念,那个词什么意思,然后再认真抄到小广告装订成的本子上。看着婆婆极其工整认真的学习笔记,我有什么理由不认真抄写学习笔记,有什么理由浪费白花花的纸张呢?

公公婆婆一直沿袭穿着朴素的习惯,给他们买的新衣服,他们为了让我们高兴,当时穿一下,我们离开后,他们还是换上早已满是补丁、颜色褪失的旧衣服。然而,婆婆却常常救济穷人,把好一点的衣服、被褥送给路边遇到的穷人,也常常拿到救济点去捐献,这些时候,绝对舍得。婆婆心地柔软善良,看卖菜的人可怜,她从来不问价、不讲价,即使对方多算钱了,她也照数支付。她跟我说,她心里知道算多了,但是她不说,觉得卖菜挣钱不容易,多给一点她心里舒服。婆婆是家属工退休的,每个月有几百块的退休金。她常常知足地说:“又不上班,国家还给这么多钱!共产党真好!中国真好!”每每听她老人家这样说,我都会感动得满含眼泪紧紧地抱抱她、亲亲她:“妈,你真好!真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这句话,用在我的长辈们身上也十分贴切。我想,这些老人都是受传统家风影响长大的人,这些价值追求已经深深浸入到他们骨髓当中,化成一种不用提醒的自觉。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正需要将这样的好家风世代传承下去。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以儿媳妇的身份,庄严地给有着60多年党龄、为人坦诚忠厚的公公和勤劳朴实、善良节俭的婆婆各敬赠了一份荣誉证书,“奖励”公公是“党的忠诚战士”,公公高兴得拍着双手直说“好!好!好!谢谢你!谢谢你!”,“奖励”婆婆是“勤俭持家模范和最善良的中国老人”,婆婆有些羞涩地说:“我做得不好,不配得这个荣誉!”那份真诚令人感动不已。我用此来表达对老人家忠于党、忠于祖国、永远保持勤劳俭朴优良品德的无比的敬意,同时也在向他们传递一个信息: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新人,也一定把中华民族克勤克俭、廉洁奉公的优良品德继承发扬!让长辈们放心,他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良好的家风有人传扬!让他们知道,在我心中始终有一盏明亮的灯,照耀我永远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则寡欲”,真正的爱是要教会子孙“以德以礼,以廉以俭”。勤劳节俭便生廉洁,这些优良品德是我的长辈们留给我一生受用不尽的最为宝贵的财产。